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政协委员呼吁保护优

市政协委员呼吁保护优秀历史文化资源 可借鉴静安区张园模式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7    点击数:

“上海有着极为丰富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最新数据显示,全市有44个历史文化风貌区,119个风貌保护街坊,1058个优秀历史建筑。这是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更是当代人必须倍加珍惜、精心保护好的珍贵财富。”市政协委员陈永弟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指出,保护历史建筑,留住城市记忆,可以借鉴静安区张园的保护开发模式,并加强系统的顶层设计。

陈永弟委员坦言,目前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和受客观条件限制,上海的历史建筑保护仍面临不少瓶颈难题,如权属关系复杂、有效保护难,“72家房客”居非混用,过度使用导致文化价值的流失;开发模式单一,综合利用难,多数仍停留在零星商业、餐饮服务等低层次阶段,导致原生态文化流失,找不到儿时的记忆,记不住曾经的乡愁;权责不够明晰,精准监管难,能管的部门不少,但谁都管不全,最终管不好。

“静安区政协曾深入张园开展专题调研,发现张园的开发模式亮点不少。”陈永弟委员介绍说,通过整体性规划,实现成片开发。对整个张园8.75万平方米及其周边南京西路、吴江路等相连区域,进行整体性规划,联动开发,协同发展;面对上海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建筑形式最丰富的历史建筑群,静安区委、区政府与市有关部门积极探索“保护性征收”的新政策,将张园地块纳入旧改征收范围,最大程度保留历史文化原生态风貌;通过综合性利用,促进多元融合,融商务商业、时尚娱乐、文化风情以及居住等多重功能于一体,形成一个中西合璧、古今交融、多元互动的“中央活动区”。

“放眼全市,除了这3条具体措施之外,保护优秀历史文化资源还需加强系统顶层设计。”陈永弟委员建议做到“四全一多”:

全方位梳理,健全保护开发分级标准。按照建筑物类别、典型性程度、集中程度、已开发程度以及产权、周边配套等情况,对全市进行新一轮调查摸底,分级分类健全保护标准和开发预案。

全领域互动,完善保护开发实施细则。把保护开发工作放到上海五个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建设的总体布局中。

全过程监管,强化保护开发主体责任。梳理制定历史风貌保护开发工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建立市、区两级专门协调机构,会同相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

全社会协同,构建保护开发共治格局。要大力加强上海历史文化的普及教育和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引导“人人知责、人人尽责”。

多模式探索,创新保护开发长效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探索联动开发新模式,加强关联性、创意性、综合性和非物质性开发利用,走出一条历史风貌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的新路径。“把这些文化遗产保护好,一代代传下去,是每个上海人的历史责任和当然使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