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

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全军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扎实做好练兵备战、规划开局、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在担当作为中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第73集团军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武仲良代表感慨地说:“习主席对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让我们既感到骄傲自豪,又深感重任在肩。”

回首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委员王文全代表对习主席的讲话感触很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主席决策部署,全力组织抗疫和支援保障,所属部队2000多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

贴近实战,精武强能。海军某基地司令员梁阳代表说,去年以来,各部队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因时因势搞好科学调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军事训练在紧扣实战、服务实战方面向前迈出了新的步伐。

今年年初,《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发布施行。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专职副书记杨成熙代表说,这标志着军官制度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取得实质性进展,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从抗击疫情、助力脱贫到练兵备战、深化改革,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根本的原因在于有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新的一年,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人民军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浙江省军区政治委员修长智代表说,新起点新征程,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心意图,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

“推进规划落实,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姜国平代表说,既要给“建”的工作赋予“战”的目的,又要给“战”的任务提供“建”的支撑,最大限度发挥体系优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张雄伟代表认为,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要紧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优化国防科技创新布局和环境条件,用好用足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创新的根本在人才。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吴杰明代表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既是着眼军事现代化历史进程对我军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我军人才工作的又一次部署。国防大学作为我国最高军事学府,处于我军人才培养链条的顶端,要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联合作战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职能,力争在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上走在前列。”

战略管理是军事管理的枢纽,战略管理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效益。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王辉青代表认为,要促进规划任务高效落实,就要加强战略管理,优化项目论证方式和立项审批流程,加强重大项目统筹调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疆军区政治委员杨诚代表说,从部队工作实践来看,做好“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局起步工作,关键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性,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年度计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确保早日落地见效。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陆军副司令员黄铭代表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扎实有效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军事斗争准备是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我们在战略上就越主动,抓住了军事斗争准备,就抓住了部队各项工作的龙头,抓住了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疆场之事,备其不虞。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钟志明代表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新变化,我们要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来自海军的赵岩泉代表说,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我们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代表们表示,要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