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式浪漫”折射自信

中国式浪漫”折射自信与从容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2-23    点击数:


2月20日晚8时,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惊艳亮相,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画上浪漫而圆满的句号。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于“双奥之城”北京,五环旗下的中国自信、中国气魄,中国姿态通过镜头传向全世界,中国式的浪漫刷遍全网。

中国式的浪漫,是一种根植在归属感中的认同感,含蓄且悠长。冬奥闭幕式中,出现了“折柳寄情”一幕。在中国古代,送行者往往会折一条柳枝送给远行的亲朋。柳,音同“留”,有惜别和盼归之意。“为近都门多送别,长条折尽减春风”“客亭门外柳,折尽向南枝”,折柳也成为了独具东方文化韵味的送别方式。现代舞台,诗韵尽展,让千年经典化为新时代的声音,让世界听见文明古国的崭新歌唱。

北京冬奥会期间,新华社面向海外网友推出《中国热词》系列中英文海报“诗意冬奥”,将著名的中国古诗句与冬奥开幕式、赛场瞬间等精彩照片相结合,让读者在一张张海报里领略到运动之美、诗词之雅以及中华文化超越时空的魅力。冬奥会中将冰壶项目和古诗“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产生了穿越时空的神奇“碰撞”。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公平公正精神和诗人坚守的正直纯洁的美好品德异曲同工,体育之美与传统文化之美交相辉映。

在东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倩最后一次扣动扳机,为我们收获了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解说员脱口而出“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形容杨倩在奥运比赛中的从容和实力。在北京冬奥会上,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走过“忧愁河上的金桥”,“葱桶组合”夺得冠军。解说员用“百炼成钢化为绕指柔”,形容隋文静韩聪15年相互扶持的温暖与力量。诗心是个人的,而诗意是共通的,诗词里蕴含着古今一脉的文化印记。用古典诗词解说,向世界传递体育之美、文化之美,这是中国从容不迫地“自我”表达,由内而外彰显文化自信。

中国的古诗词虽然“曲高”,但“和者众”,从“50、60后”到“00后”,都有着咿呀学诗的共同经历和共同记忆。当体育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诗词歌赋的意象,以全新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这些千百年的经典诗词瞬间飞进每个人的心田,也有了另一种耐人寻味的审美趣味。

文化,有人喻之为山。壁立万仞,挺拔巍峨。山中既有大树参天,也有溪流边野花烂漫,可曲径通幽,更可登临远望。一场闭幕式,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契合了全社会越来越强烈的文化自信。“千年”“博大”诉不完文化的华章;“天下大同”“美美与共”讲不完的命运与共,中国以举重若轻和拨云见日的笔法,从容展示“中国式浪漫”,也是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

时空的转盘道不尽文明的交流,一诗一词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冬奥会闭幕式,“中国式浪漫”彰显文化自信,也让世界看见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