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10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107天 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1    点击数:


    北京7月3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是“八一”建军节,国务院新闻办今天(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副部长钱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

  退役军人事务部是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新组建的部门,从4月16日挂牌至今107天,首次公开亮相。退役士兵安置有哪些保障措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哪些部署?退役军人信访的情况如何、集中于哪些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一一回应。

  退役士兵的安置和就业是国防军队建设、经济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国《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8月1日正式实施。意见明确,符合由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比例不低于80%,国企拿出年度招收人员总数5%用于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

  方永祥表示,要提升安置质量,依法保障待遇。一方面是待安置期间,要按照上年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助;另一方面,安置后,非本人原因未安排上岗的,从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费,直到上岗为止。在国家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期间,由地方财政拿出直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解决待安排期间两险的接续问题。

  针对部分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生活困难的情况,孙绍骋表示,首先他们优先享受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在此基础上再享受专门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目前每年有数十万军人退役回到地方,除了政府安排工作的,还有一部分需要自己就业创业。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地方和军队的12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意见。钱锋表示,意见首次提出就业创业政策优先。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的优惠优待。特别强调退役军人就业能力的提升,规定了退役军人享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以前是限定在退役后的一段时间,这次将退役后一年内享受一次免费的培训拓展到退役以后任何时间节点都可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此外,退役军人上访的问题也广受关注。方永祥表示,基本做到对政策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好的,督促地方纠正、落实;对反映生活困难的,指导属地政府进行个性化解决;对其他诉求包括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政策时进行参考。另外,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门召开信访交办会,明确具体的交办要求,让各个地方有序落实,同时派出工作组到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督办,推进问题的解决。

  在信访工作方面,方永祥说,下一步要加快开通网上信访系统,现在已在全力推进,力争尽快完成,做到让退役军人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提高信访效率;加强督办检查,对信访事项包括有关政策落实加强督办,提高解决问题和落实政策的能力;综合梳理意见建议,将好的、有建设性的纳入到政策和立法中去;完善规则、流程和具体办法,提高依法办理、依法信访的工作实效。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