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习近平:倡导清清爽爽

习近平: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23    点击数:

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社会关系中的一环,都无法完全脱离社会关系的束缚。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政党作为若干个个体的人组成的政治组织,其内部也必然会形成各种关系。而如何理顺这各种关系,对一个政党来说十分重要,关系到政党性质及其事业成败。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要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就必须处理和保持好党员之间的纯洁关系。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一、党内互称同志既是传统又是规矩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同志”一词,是志趣相同、志同道合之意,意味着志向相同、精神相通、地位相等、情感相亲。在被用于指称政党内部成员之间的关系时,“同志”包含着具有共同的政治理想和为共同事业而奋斗之意。中国共产党人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并为这个理想而共同奋斗,所以,党员之间的关系应该坦坦荡荡、清清爽爽。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中国共产党是由有着共同理想与共同奋斗目标的积极分子组成的,是志同道合者的集体。习近平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二、称谓不是小问题

一声“同志”,叫出的是为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兄弟姐妹之感;而一声“某某长(书记、主任)”,叫出的是你高我低、你主我次的等级之感。语言是思维的工具,称谓变了,思维方式就变了,随之话语体系就变了,再之后党风社风也就变了。真可谓,称谓一变,事事变。

我们都曾记忆犹新,在我们党的发展史上,有个人崇拜极端之时,也有“四风”猖獗之时,都严重破坏了党风和社风,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党内本该是清清爽爽、平等而无疏密的同志关系,但是,总有少数人喜欢封建等级制,喜欢居高临下称老大,不顾一切往上爬。也总有一些人喜欢小团体和帮派制。用权和利拉一派、打一派,亲一帮、远一帮。当前,党政机关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把同事、同志关系庸俗化、帮派化。可以将其分为两类:一类为“利和”,为某种小集体、小团体利益而“和”,搞小山头、小“圈子”,为利益相互通气,相互帮衬;称领导为“老板”“老大”,称同事为“哥们”“兄弟”;无原则讨好领导,寻找一切机会与领导及其配偶、子女、亲属套近乎;领导也是十足的“家长”作派,爱听好话、恭维话,把提拔任用干部看成个人恩赐;做“乡愿官”,对下级无原则照顾提拔,博取“会关心人”的虚名。另一类为“缠斗”,就是为泄私愤或达到其他个人或小集团目的,明争暗斗,不择手段,无中生有、诬告陷害、撒泼耍赖,无所不用其极,把整个组织搞得乌烟瘴气,人与人之间关系紧张,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习近平指出:“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缺位错位、本末倒置。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