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

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将极大促进人类脑疾病药物研究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5    点击数:

        北京1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克隆”这个概念,大家一定不陌生。自从1997年“多莉羊”体细胞克隆成功后,大到马、牛和骆驼,小到实验室中的小白鼠,许多哺乳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也相继成功,但与人类相近的灵长类动物——猕猴的体细胞克隆却是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

  不过,这项技术目前已经被中国科学家攻克。去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诞生;12月5日,第二个克隆猴“华华”诞生。今天(25日)凌晨1点,这一成果在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细胞”(Cell)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

  《西游记》中,孙悟空拔出一根毫毛,可以变出千万只一模一样的“孙悟空”,虽然这只是神话中的描写,但是实现猕猴的体细胞克隆,一直是世界各国科学家孜孜不倦的追求。

  去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在位于上海的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非人灵长类平台诞生;12月5日,第二个体细胞克隆猴“华华”诞生。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研究员说:“取到(猴子的)一个卵母细胞,然后把细胞核去掉,再把体细胞跟去核的卵母细胞融合,重新构建一个胚胎,并且把这个胚胎激活,让它像早期的正常受精卵一样去发育,然后经过卵裂、着床,最后变成个体,这样的过程。”

  克隆技术发展多年但与人类最为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近20年来,美国、中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多家科研机构都进行了不断探索和尝试,始终未能成功。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解释:“一个主要限制性因素是供体细胞核在受体卵母细胞中的不完全重编程导致胚胎发育率低。同时,用作受体的卵母细胞数量有限,且非人灵长类动物胚胎操作技术尚不完善,也是影响实现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重要因素。” 

  历时五年、在经历无数次的尝试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研究员团队终于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生物学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在今天(25日)凌晨,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这一成果标志中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实现了我国在非人灵长类研究领域由国际“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白春礼介绍:“熟练掌握并改进了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核移植的显微操作技术,同时不断尝试各种实验方法,通过表观遗传修饰促进体细胞核重编程,显著提高了体细胞克隆胚胎的囊胚质量和******猴的怀孕率。”

  为什么要将体细胞克隆的目标瞄准与人类相近的灵长类动物?事实上,建立能够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在药物研发中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白春礼说:“当前很多神经精神疾病不能得到有效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药物研发通常使用的小鼠模型和人类相差甚远,在小鼠模型上花费巨大资源筛选到的候选药物用在病人身上大都无效或有不可接受的副作用。”   

  体细胞克隆猴的难题被攻克后,能在一年内产生大批遗传背景相同的模型猴。使用体细胞在体外有效地做基因编辑,准确地筛选基因型相同的体细胞,然后用核移植方法产生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大批胚胎,用母猴载体怀孕出生一批基因编辑和遗传背景相同的猴群。这是制作脑科学研究和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关键技术。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蒲慕明院士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如果没有克隆猴模型,由于普通猴的基因背景不一样,科学家与医药公司要耗用大量猴子及大量的投资才能够证实一个药物的作用。但是这个其实在伦理上来讲是不好的。但是有克隆猴的话,其实很少的数量,我们就可以做很有效的筛选。”

  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

  蒲慕明说:“其实猴的生理器官跟人最相近,所以各种免疫缺陷、肿瘤、代谢紊乱,这些疾病如果都是因为基因的缺陷,就可以用克隆猴制作模型,所以这个技术不仅是推动脑疾病研究,还可以用来做药物研发。”

  同时,这个生物学前沿的难题的突破也意味着,以我国科学家为主导的灵长类全脑图谱计划的实施和灵长类脑科学的前沿研究,将进一步使我国成为世界脑科学人才的汇聚高地。

  白春礼指出:“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以及未来基于体细胞克隆猴的疾病模型的创建,将有效缩短药物研发周期,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使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有力推动我国新药创制与研发,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实现。”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