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生命至上——震区7万

生命至上——震区7万余名滞留人员安全疏散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1    点击数: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10日12时,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20人死亡,431人受伤,其中重伤18人。
  重伤人员中17人已转移至成都、绵阳救治,1名重症伤员暂在松潘县医院救治。431名受伤人员中,369名为九寨沟县境内受伤人员,62名伤员为松潘等县出现的伤员。

交管局:

  通往震区的主要道路全线有序畅通

公安部交管局10日表示,目前四川省九寨沟震区7万余名滞留人员得到安全疏散。
  8月8日晚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和8月9日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实时跟踪掌握地震灾区道路通行情况,指导四川、甘肃、新疆公安交管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交通保障工作。截至目前,从四川绵阳、甘肃文县通往地震灾区的主要道路全线有序畅通。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警力对灾区进行交通管制,及时发布交通管制通告,确保社会车辆只出不进、核心区域道路通畅。截至8月10日13时,四川省公安交管部门累计投入警力3675人、各类警用车辆1900余辆次参与灾区抢险救援和受困游客、群众安全转移,设置交通管控点和疏导点16个,疏散灾区滞留车辆1.3万辆,协助疏散景区各类滞留人员7.1万余人。
  同时,新疆交警总队组织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交管部门对通往精河地震灾区道路进行了排查,沿线道路未受到地震影响,通行正常。

中国地震局:

  对震区开展地震烈度评定和灾害调查工作

中国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指挥部10日派出16个灾评小组计80余人,前往九寨沟地震灾区各地开展烈度评定和灾害调查工作。
  记者随灾评小组在位于震中地区的漳扎镇看到沿途仍有连续性滑坡,不时有碎石散落。专家表示,漳扎镇的甘海子社区,有一部分老式的石制房屋基本全部倒塌,其不远处新式砖混结构房屋受灾影响却不大,初步判断震中地区烈度达到8度。
  烈度用来描述地震对建筑物破坏的强弱程度。地震烈度达到6度,可以看到房屋有细小裂缝,稍加修复或不修复仍可用;7度,房屋受到一定破裂,有明显的裂缝;8度出现房屋的倒塌、严重破坏;9度,可看到砖混房屋大片倒塌,墙体垮塌。
  截至发稿时,各调查小组仍在九寨沟县、松潘县、平武县、若尔盖县、文县、舟曲县、迭部县等地,调查房屋破坏、道路坍塌和生命线工程的破坏情况,并对调查返回的数据和图片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根据各小组掌握的情况,近期将发布此次地震烈度图。

财政部:

  1.8亿元支持四川新疆抗震救灾

记者10日从财政部获悉,针对四川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日前发生地震山洪灾害,中央财政已拨款1.8亿元用于两地抗震救灾。
  据了解,为帮助新疆地震灾区做好救灾工作,中央财政10日紧急下拨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8000万元,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000万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00万元,由自治区和兵团统筹用于灾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等救灾支出。
  此前一天,财政部、民政部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亿元,主要用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和凉山州普格县山洪灾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支持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现场

  “生命通道”的救援

见到李定勇时,他已经30多个小时没有合过眼了,黝黑的脸显得有些疲惫。
  李定勇今年30岁,是松潘县武装部的职工,曾参与过汶川大地震的救灾,也参与了茂县泥石流灾害的抢险。
  松潘县城距离震区约80公里,离九寨黄龙机场约30公里。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机场到灾区的301省道多处塌方,通行受阻,有游客被困。李定勇和70多名战友接到命令,立即前往疏通转运游客的“生命通道”。
  由于地震能量较大,弯曲的省道上到处都是倒塌的树木和塌方体,许多地方的路基都已被压垮,车辆通行十分困难。“当时省道上很多地方还在塌方,随时都有落石。”他说。
  为了疏通道路,挽救生命,李定勇和19名战友决定带着手电筒,徒步探路。
  “当时省道附近有一个旅游村,有40多名游客,我们在附近救出了几名伤员。”他说,在村子附近的道路上还有两辆已被巨石砸得变形的旅游大巴。“我们小心地进入已被压得不成形的大巴,希望能救出游客。”
  进入大巴的那一刻,李定勇的心揪了起来。他和战友们最后从大巴里背出了两具遇难游客的遗体。
  在堵塞最严重的路段,塌方体面积达到一万多平方米。李定勇和战友们看准时机,等塌方点稍微稳定的时候,护着彼此从巨型的塌方体边上冲了过去。

由于前往九寨沟景区的省道被落石渣土堵塞,从8日晚上12点开始,李定勇和战友们徒步走了60多公里到达灾区,一路搜救伤员,搜寻失踪的车辆,直到9日上午11点才到达灾区。
  和李定勇一样,四川阿坝特警二大队的大队长马悌也是此次九寨沟地震的救援力量之一。地震发生后,33岁的马悌与80余名战友从阿坝的马尔康镇出发,前往震区解救被困的游客。
  在通往震区的301省道上,马悌和战友们在一个酒店附近的林场发现了150多名被困的游客,其中两人重伤,八人轻伤。由于地震导致附近的通讯中断,无法与外界联络,大部分人的情绪都十分焦躁不安。
  “有的游客在哭,还有的游客非常激动,说要带着行李自己走出去。”马悌说。
  为了让救援工作顺利进行,马悌一边安抚游客,让大家保存体力,一边用对讲机和后方联络,告知目前的状况。
  最后,马悌和战友们决定带着游客前往转运点。
  “我们把游客分成30人一批,每五分钟带一批从林场出来,越过一系列塌方体,最终到达转运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所有旅客都被成功转运。
  “很感激我们的武警战士!”一名被救的游客激动地说,“他们把我们一个个背出来,给我们伤员喂水喂饭,他们围成人墙让我们通过塌方的地方,没有他们,我们不知道怎么走出来!”
  马悌说,转运过程中他最难忘的是战友之间的团结、不放弃的精神。“中途我的脚崴了三次,每一次战友们都在左右搀扶着我走,在大灾难面前,我们军人展现了齐心协力不放弃的精神!”

监测

  遥感卫星显示九寨沟县漳扎镇周边滑坡多发

记者9日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通过对比评估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前后的遥感卫星影像,科研人员发现:震中附近的漳扎镇建筑物未见明显坍塌损毁;漳扎镇周边及景区滑坡多发,监测区内发现了多处滑坡及潜在滑坡体。
  据了解,评估依据主要来自2017年1月15日高分一号卫星2米分辨率多光谱融合遥感影像,和2017年8月9日高分二号卫星4米分辨率多光谱/1米分辨率全色遥感影像。
  8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当晚第一时间启动灾害应急响应预案,开展了震前历史数据查询和灾后数据编程获取等一系列的灾害应急监测响应工作。至9日上午,完成了法国SPOT-6卫星、美国LANDSAT-8卫星四川九寨沟震区历史数据产品生产处理。
  9日8时,遥感地球所所属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开始应急接收准备,至13时完成高分四号、高分二号卫星九寨沟震区卫星数据接收,数据接收成功率100%。
  同时,遥感地球所积极与国内外卫星机构联系,提交紧急数据编程申请,使科研人员能够及时获得国内卫星数据,尽快开展灾害评估工作。

气象

  九寨沟震区有小到中雨 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

记者10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10日至12日,九寨沟震区气温有利于救援,但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有小到中雨(累计10毫米至15毫米、局地25毫米),易引发地质灾害。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至12日,九寨沟县最低气温为17 至20 ,最高气温为28 至30 ,由于九寨沟景区海拔较高,最低气温为11 至13 ,最高气温为20 至23 ,风力普遍小于2级,利于救援工作开展。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11日白天,九寨沟震区可能出现小时雨强达3毫米至5毫米的降水,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较高。个别地区由于地形作用,小时雨强可能超过5毫米,需加以密切关注。震后山体变得疏松,地质灾害发生的雨量阈值下降,小时雨强超过5毫米就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她提醒,九寨沟震区余震不断,地质灾害隐患点增加,降雨将给交通运输及救灾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需加以防范。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