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习近平军改会议讲话释

习近平军改会议讲话释放5项重大信号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05    点击数:

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望文生义,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是这次会议的主题词。这是去年军改会议之后召开的第二轮改革的部署会,涉及“脖子以下”,关乎基层官兵,十分重大。

习主席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核心要义是——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关键一步,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

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抓住机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把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推向前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释放重大信号一:充分肯定军改成效

一年前的11月24日,一个注定载入人民军队史册的日子。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站在历史关口,习主席以恢弘的战略气魄领导推开国防和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全军将士闻令而动,沿袭多年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退出历史舞台,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登场亮相。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充分肯定了改革的成效,他指出,去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展开,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这一步力度空前,推进顺利,赢得全党全社会高度赞誉,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强烈反响。

是的,一年来的改革卓有成效——

2016年,首艘国产航母主船体合拢成型,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震撼亮相,执行长距离运输任务的运-20列装空军,新型战略导弹装备部队;2015年,全军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

这一年,新面孔频频出现在世人面前——

2015年12月31日,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战略支援部队从习主席手中接过了军旗,它将成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和决胜未来战争的关键力量。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风雨兼程走过半个世纪,如今以火箭军的新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6年4月20日,一身迷彩的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是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也是“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一机构首次曝光。

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举行,习主席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

释放重大信号二:人民军队的未来必须“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习主席在很多场合,对改革强军有过重要论述,但这一段重要讲话犹如洪钟大吕,振聋发聩。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一个国家,惟有变革图强方能迸发前进力量;一支军队,惟有勇于自新方能赢得制胜先机。

习主席在这次会议上强调,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能固定不变,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否则,曾经再强大的军队最后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击。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支军队,如果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上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就可能丧失战略和战争主动权。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与之相适应,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发生新的变化,科技因素影响越来越大,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等特征越来越突出。

这是新形势下军队不可避免的重大变革,我们要认清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抓住机遇、实现突破。

让我们记住这几个关键的“化”: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

释放重大信号三:下步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必须遵循4个要求

这4个要求就是: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回眸历史不难发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历史的演进,都与改革创新休戚相伴。

沙恩霍斯特的军事指挥体制和兵役制度改革,为德意志民族的崛起奠定了军事基础;拿破仑通过新战略、新战法改革,建立起盛极一时的法兰西帝国;西奥多·罗斯福的“大海军”改革,促使美国军事力量上了一个大台阶。

可以说,改革是国家崛起、军队强大的基本法则和必由之路。但是改革必须遵循规律,必须有明确的方向目标。

今天的会议明确了这个目标: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释放重大信号四: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

进入21世纪,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战争形态开始向信息化战争转变。

历史经验表明,强大的军队绝不是靠人头数量堆出来的。适度裁减军队员额,不仅不会降低战斗力,而且能够进一步优化结构,有效利用资源,提升作战效率。

在这次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把握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战略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构建新体制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注重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注重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要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要坚持体系建设、一体运用,调整力量结构布局,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要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改革作战部队编成,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

释放重大信号之五:改革强军,是告诉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前所未有。西方敌对势力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我国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更加凸显。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战火硝烟容易让人警惕,温水煮青蛙则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弭斗志。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铸剑为犁依然是人们的一个奋斗目标。

习主席曾庄严宣示,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这就言简意赅地表达了中国的决心和底线。

不惹事,就是我们决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不会向谁去挑衅和闹事,始终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不怕事,就是中国再也不能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我们有足以积极防御的国防力量。现在我们就更有底气坚决维护国家利益,谁都别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

——这才是习主席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深邃思考。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