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习近平谈思想道德建设

习近平谈思想道德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作为中国优秀文化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人深刻理解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站在战略的高度来思考和筹划道德建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他强调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毫无疑问,他们也是当代国人学习的道德典范。把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在改善社会风气的工作中,发挥道德模范的作用非常有效。

习近平同志指出,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里他提出了传统道德中值得关注的六项内容,强调要加以当代角度上的阐发和激活。

新一届党中央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工作,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种措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各地结合自己的特点进行多种多样的创新活动,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领域的落实。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可以说,通过长期的道德建设,一定能建成一个和谐文明充满希望的国度,让礼仪之邦展现出更为美好光彩的当代形态。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