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进博会压轴主场外交

进博会压轴主场外交 搭国贸合作平台 首届3000多家企业将参展

信息来源: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数:

据商务部消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届时,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10月29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指出,在进博会上,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无论是进口展览品的数量、还是金额,均创国内展会之最。“本次展会的展品既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有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根据展商登记情况,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要求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傅自应说,“我们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通过进口博览会,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是对外开放的决心,应该还有切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全球性方案。”10月29日,毕马威中国贸易与关务服务主管合伙人周重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不仅有利于促进贸易平衡,改善供给结构,还将有助于引导国内企业走向创新发展之路,这与国内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脉相承。

除了是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进博会还是今年四大主场外交的“压轴戏”。

10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捷克总统泽曼、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瑞士联邦主席贝尔塞、库克群岛总理普纳、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格鲁吉亚总理巴赫塔泽、老挝总理通伦、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越南总理阮春福将出席博览会。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进博会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发出的一个积极信号,表明中国愿意同其他国家分享市场,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10月29日,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之际,中国不仅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也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搭建了平台。

82个国家参加国家展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包括展会和论坛两个部分。展会即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简称国家展)和企业商业展(简称企业展);论坛即虹桥国际经贸论坛。

国家展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各参展国将展示国家形象、经贸发展成就和特色优势产品。其中,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国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展。中国作为东道主,设立了中国馆,包括港澳台展区。中国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企业展分7个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尽管美国政府已表示不会派高官来参加进博会,但美国企业却对进博会充满期待。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0月25日指出,截至目前,共有近180家美国企业参加企业展,参展企业数量位列第三,涉及高端制造、智能装备、农产品、文化体育等领域,一批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或者机构报名参展。

“进博会不仅将让我们接触到大量的消费者,还将有助于我们扩展在中国的商业合作。据我们所知,将有众多观众和企业参加此次展览。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商机。”澳佳宝创始人马科斯(Marcus Blackmor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相信要不了几年,中国就会超过澳大利亚成为我们最大的市场。”澳佳宝是澳洲保健品龙头企业,2017年在华销售额增长22%,达到1.43亿澳元。

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由开幕式和三场平行论坛组成。11月5日上午的开幕式既是进博会的开幕式,也是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的开幕式。三场平行论坛的议题分别为“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重点探讨当前全球经贸发展的关键问题:一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新动力,二是以新技术新业态带动贸易创新发展,三是振兴投资以激发贸易增长新活力。

届时,将有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企业家及专家学者与会。据进博会官方微信消息,已确定的发言嘉宾包括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中化集团党组书记兼董事长宁高宁等。

期待中国市场

作为今年四大主场外交之一,进博会被给予了极高的期待。傅自应表示,进博会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宽渠道,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活力。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10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国农业部长将率领70多家法国企业参加进博会,希望看到中方加快落实已经宣布的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这些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进展,比如,在汽车和金融领域,但我们希望中方可以做得更多。”

对那些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的国家来说,进博会成为了进一步巩固双边贸易的良机。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10月1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计划率领180家澳洲企业参加进博会,推介澳大利亚在食品、消费品、医药和教育产业的优势,利用中澳自贸协定的优势,进一步拉动对华商品和服务出口。

张建平指出,当前,中国外贸正在加快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追求的不是贸易顺差,而是贸易平衡。扩大国内老百姓所需消费品进口,不仅对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非常有好处,也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顺差1.44万亿元,同比收窄28.34%。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中英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很多进展。比如,双方已经就沪伦通达成一致;英国的牛肉、奶制品和苏格兰马铃薯将进入中国。双方还在引入英国化妆品、医疗产品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她表示,非常期待在进博会上推介更多英国优势产品,正在为此做准备。

中国扩大进口将对国内产业带来什么影响?周重山认为,新一轮扩大开放将促进本国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推动经济从传统产业向高技术产业转型;同时,通过为国内企业引入外部竞争,增强本国的经济活力,提高产业的出口竞争力。另外,扩大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还将刺激国内新的消费热点,使高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上海群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恒丰北路100号林顿大厦1312室

沪ICP备09039011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723号